谢谢每一位

Dazeeeee

© Dazeeeee | Powered by LOFTER

[碎碎念] 談談個人的寫作經驗其一:開頭

我也唠叨讲几句,希望可以抛砖引玉……!><(紧张紧张)
作为读者我会比较在意开头的文笔,比较喜欢工整的格式和较为规范的标点符号运用。如果开头是开门见山或者设置悬念的类型我会很开心地看下去,但为了避免错过一些高潮会比较出色的作品,不会刻意追求这两点><
然后自己写开头的时候,我会比较希望尽快引出事件,并且在描述事件的同时传达出我希望读者知道的,事件相关者大概是一个怎样的人。
还有一点就是我个人会比较注重设置伏笔,不过伏笔是不限于开头的啦,如果有合适的地方我就会把伏笔塞进去,合适的地方也可能包括开头(((

今夕。:

【閱前提示】

1. PO主長期寫同人幾乎沒寫原創經驗

2. 只是個人經驗分享,摻雜大量個人偏好。

 對我來說寫作大概就像解數學一樣,有各式各樣的方法……也不見得是每個人適用吧而且總覺得在LFT發這種東西簡直是在大手面前班門弄斧(艸),就加減看看就好?

3. 下文裡會使用我自己的闇表文片段做實例。

 (呃雖然看得到這篇的應該都是同好,還是防個雷提醒一下)

4. 雖然寫了其一,但不知道有沒有後續()

(會突然想寫這篇,只是因為刷到一個讓自己不太認同的寫作教學(?)XD"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對我來說,開頭主要有兩個功能:

  1. 吸引讀者踏進來讀這篇文

  2. 為全文定基調

  大概是因為自己是讀者起家,很了解那種看個兩三行就能決定要不要看全文的感覺,我自己還滿重視開頭的鋪陳。除非有更重要的理由(譬如因為全文架構的限制),不然我會傾向在開頭(大概一千字內,最好是五百字內)先安排一個「能吸引住讀者目光」的點。

  亮點可能是一個懸念>>

例一:My little / serious Roommate

  人跟人之間的距離是必要的。那是能讓彼此自在相處的最基本要件,或稱為自我領域也不為過。

  每個人的自我領域大小不盡相同。有的人樂於跟朋友摟摟抱抱,也有人不介意跟剛認識不久的人稱兄道弟;但顯然,自己並不是那樣的人。

  如果說那樣習於與人親近的人是這個光譜上的一個極端,那麼他,必然就是光譜上的另一個極端。

  他極度不喜歡與他人接觸。不只是肢體上的碰觸,自己的私領域,他也完全禁止他人踏入──包括專屬於自己的空間、屬於自己的回憶、自己的嗜好等等。他知道對許多人來說,這樣的自己顯得「過於冷漠」;但他一點也不在意。一如他清楚畫出的界線,界線裡是只屬於自己的世界,而界線外的世界,只要不妨礙到他的基本生活,那就與他毫無關聯。

  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。

  至少,直到那條界線被迫強硬扭開之前,他都一直以為,這就是最好的生活。


例二:The way to You

(前面是欸取,防和諧略過ry,有興趣可以點開原文連結)

  此刻趴在他身上的,是他從小就很要好的朋友,武藤遊戲。說是亞圖姆唯一交心的朋友也不為過。

  但是,他們並不是戀人。


>>在怎樣的情況下被強硬扭開?(例一)/為什麼不是戀人還發展出肉體關係?(例二)

  通常勾起了讀者的懸念後,會讓人比較有想往後一探究竟的動力。


  除了懸念之外,亮點也有可能是一個基調/概念中心>>

例三: Be a Human

  我們是人類。

  這是他必須牢牢記住的事。

  對一般人來說,這種認知就像呼吸一般自然而理所當然吧。對曾經的他們來說也是,然而,時至今日,卻變成他必須不斷對自己耳提面命的信念。

  是的,信念。如果不堅定相信著的話,他就會失去活著的理由。


>>從上文可以知道,這篇的主角並不是個普通人(普通人並不會對於自己的人類身分產生執著/質疑)。

  藉由這個開頭,讀者可以大略對故事發展方向/範圍有個猜想(角色設定並不是普通人>不是平常的現代架空);也可以大略猜到故事的發展中心(主角的執念:自己身為人類的身分)


  讀者能從開頭掌握的資訊,往往比創作者想像的還多。故事的舞台背景、文章的基調、作者的行文風格角色的塑造(粗體的兩個是主要影響我自己決定要不要看文的最重要因素)……所以誠心建議創作者真的不要小看開頭XD

  不過當然,怎麼樣算亮點其實也揉合很大一部份的個人偏好在裡面XD這就端看作者想要吸引怎麼樣的讀者吧。




【給初心者的建議】 * 一樣是從我自己的經驗出發&摻雜大量個人偏好

  我最開始寫文的契機只是「我想寫一個梗」,然後才去發展前後文……一開始也確實不會特別注意開頭(反正就稀哩呼嚕地往我想寫的梗去走)(欸)。從這個經驗寫到現在,我個人建議關於開頭的思考方向>>

1. 如果今天我是讀者,怎麼寫會讓我有興趣往下看?

2. 這篇文的設定/情節裡面,有沒有適合拿來當亮點的梗?

 (這部分還牽涉到寫作手法(順敘/倒敘/插敘)問題……呃,有機會(?)再詳談?雖然我自己決定時間軸的方式多半是「哪部份適合拿來吸引人就放在開頭」(ry)

  順帶說一下對我來說幾乎一定OUT的開頭寫法:把開頭當過渡寫。用比較白話的方式說,就是「我讀完了這個開頭,但我幾乎沒得到資訊」。怎麼樣的開頭算是「我讀完了這個開頭,但我幾乎沒得到資訊」呢?如果YGO劇場版直接從AIBO等人的校園日常開始就是了(拖走

(劇場版最一開始有個社長盯著千年積木的畫面,那個就可視為抓住觀眾的懸念、同時也定調整個電影的中心。)


【實際可操練的方式(大概(()】

1. 換個視角

  同一個事件,A知道甲乙丙,但B只知道乙……應該大家都見過這樣的故事吧。自己下筆時也不妨試試看跳脫原本的視角,用另外的視角開頭,可能故事就會有全新的風味(?)(((好吧但是關於視角好像又該另外開個主題講了()

2. 挪動敘事順序

  如上面提過的,故事裡面適合當亮點的,可以試試看拿來放在開頭。但當然不是說拿全文最重要的亮點來XDDDDDDDD正確的說法比較接近:我端了一盤蓋著的菜到你面前,我先掀一小角讓你看看部分

(其他一時想不到了,想到再補充())


  最後再強調一下:

上述的一切都是個人經驗&個人喜好,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

上述的一切都是個人經驗&個人喜好,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

上述的一切都是個人經驗&個人喜好,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

很重要講三次XD!!!!!!!!!!!!

討論歡迎,但不喜勿噴、理性勿戰><


评论
热度(2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